快来削我啊

【贱虫】ci vediamo

普拉特尔之春:

/RR贱×荷兰虫


/时间线在复联4之后,HE


/想写一个死侍逐渐与自己对彼得的感情和解


/和蜘蛛侠糟糕到让人想哭的正义感的故事


---


00


“韦德,我得走了。”他说。


 


01


韦德威尔逊知道自己在做梦,他在梦里比梦外清醒。现实中的纽约没有粉红色,是三流灾难片或动作片的重灾区,小偷绑匪外星人搞得蜘蛛宝宝心力交瘁。而此刻那些针对他们美妙约会的威胁都被韦德拒之门外,他守在冒粉红色泡泡的门前,冲长相毫不入流的齐塔瑞人比中指。


齐塔瑞人问:“你他妈什么意思?”


韦德回答:“提醒你看上面。”


大门正上方贴着通告,加粗大写字母赫然入目:外星人与节肢动物天敌不得入内。然后没管对方懂还是不懂的韦德飞快闪身关上了门,这一刹那梦中堡垒的门与墙壁都消失了,小偷绑匪外星人都消失了,剩下他和彼得站在新奥尔良广场中心,他们第一次正式约会地点。一群哔莫围着他们打转,电子圆舞曲滴滴答答。


彼得穿着当时那件褐色高领毛衣(韦德吐槽字面意义上土到爆之后不久自己买了一件同款),但是显然没有当时那种青涩的局促不安。彼得打量四周,眼神里雀跃着惊喜感叹道:韦德,我好久没来过这里了,但是杰克船长还在!等等,杰克船长还是那位只有下巴长得像德普的先生吗?


如果没有那些无孔不入的罪犯、没有那些满脑子只想征服地球的愚蠢外星人、没有那些允许小蜘蛛只身涉险的自以为是的复仇者傻瓜们,他的小男友想来多少次都行——如果没有那些。韦德没意识到自己强调了两遍,而强调两遍及以上的事情多半不可能发生。这就是现实和梦境的区别,现实不存在悲天悯人,不会因为虔诚祷告便世界和平。


 


就像现实生活里他们第一次约会,本应该贯穿始终的爱情电影播放到二分之一,上天突然插播痔疮药广告,而痔疮是一群身绑炸药叫叫嚷嚷的反社会人格分子。韦德早起沐浴祈祷千万不要发生的事情总算发生了,去他妈的,他发誓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那本印度教义扔进壁炉里。


彼得脱下外套扔给韦德,“我很抱歉,韦德。但是我得走……


“嘿,那是什么?!”韦德盯着彼得的手腕挑眉。


“你指这个?是史塔克先生之前送我的,采用最先进的纳米技术,可以自动生成——”


“不不不,我不是问它是什么。”韦德突然莫名地烦躁,“我的意思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像正常情侣一样正常地约会呢?让犯罪分子都见警察去吧,那些脑满肠肥的条子因为蜘蛛侠抢了饭碗正咬牙切齿呢。更何况我记得我们昨晚约定‘只有约会没有英雄主义’,青春期男孩应该享受青春期优待,你的男友应该享受约会的权利,所以你现在必须呆在这儿——不准换上战衣、不准变身蜘蛛侠、不准去。”


韦德的禁令从来没起过效果,他看着彼得一边后退一边承诺“很快就会毫发无损地回来”,退后到一定距离时男孩跑开,分分合合的人群将他与韦德的视线隔绝。


上次他也说了同样的话,然后回来时一瘸一拐。韦德叹气,烦躁到咂舌。不得己他只好叫住旁边两个女孩:“能帮我看一下衣服吗?报酬稍后再付。”


二人惊诧地目睹牛油果中年男人脱掉外衣变身翘臀紧身衣死侍,一时间瞠目结舌。韦德走出五步路后,突然觉察到双手空空。他回头朝仍呆若木鸡的女孩喊:嗨,我的小鸟在上衣口袋里,能不能麻烦你扔给我?呃,我指的是沙鹰手枪。


韦德想,他早该意识到蜘蛛侠就是蜘蛛侠:彼得那刚愎自用的正义、无所不在的善良和自视甚高的英雄主义总会不合时宜地跳出来,驱使着他前往刀山火海,毫无怨言地拯救与他并无联系的那些人。这与罪犯、愚蠢外星人、复仇者傻瓜们无关,即使他们不存在,彼得也一样不会改变。他是纽约好邻居,一直都是,即使今天没有带战衣来他也一样会去。


他赶到现场时,看见天台上纽约好邻居把炸弹罪犯捆成了一个球,从头到脚完好无损,还坐在旁边唠唠叨叨。韦德突然想笑,他高喊:“嘿!波丽安娜小姐!”


彼得没来得及回应,被唠叨折磨到耳茧的罪犯抢先:“老兄,把你的波丽安娜赶紧带回家!叫警察过来!”


“如你所愿!警察已经在路上了,美好的监狱生活向你敞开怀抱!”


“……喂!这可不算有趣!”彼得听出来嘲讽意味,提高声音向韦德抗议。


“随时会死的英雄主义也不算有趣。”韦德反驳。彼得无话可说,鼓起腮帮一言不发,从天台上荡了下来,落地位置和韦德保持一定距离。


韦德感慨:“我想我有点和史塔克产生共鸣了。虽然大多数时候我坚持认为他说话像是放屁。”


“嘿!——”


“如果你冒险而我没有拦住你,我会觉得责任在我。”韦德望天,以免彼得看到他因为动摇而不自然的表情。尽管彼得只能看到他的面罩。“所以下次你——”


“对不起韦德,我没法答应……人们需要我。”


韦德看向彼得,男孩戴着面罩,但可以想象后面的脸。那张脸上此时一定闪烁着愚不可及的善良与坚定不拔的理想。韦德叹气,“我只是想说,下次你再去冒险时,记得叫上我——噢老天!这气氛太诡异,我要被自己搞得感动哭了——你记住,他们不仅需要蜘蛛侠,还需要死侍给他们心灵鸡汤与当头棒喝。”


停了一下,韦德补充道:“我会站在你前面。”


彼得没回答,只是意味不明地摸了一下鼻子,不知道听懂了没有。随后他说:“我们回家吧。”像是和解。


 


死侍毕竟不是蜘蛛侠,除了没法倒挂在房顶上,更没法忍受跳蚤来打搅他的私人生活,尤其是与蜘蛛宝贝的约会时间。所以在韦德的梦里,所有不安定因素都像病毒一样被杀死,系统通畅,乌托邦运行态势良好,他和彼得跑去找杰克船长合影,而不必提心吊胆美国哪个城市突然被连根拔起。


拍立得上彼得笑起来眼角呈下弯的弧度,而韦德抱胸闷闷不乐,因为彼得执意要海盗站在他和韦德中间。彼得十分满意:“我要把这张贴在你卧室的墙上,和之前你表情更臭的那张并列。”


“你指的是哪张?我和史塔克打完一架后的合影还是参加动物保护协会活动被狒狒咬到那张?要我的话,我选后者,那个时候的脸看起来不太像便秘。”


他们在韦德的梦里,所以当韦德想到卧室时,四周景象化为碎屑齑粉纷纷散落,熟悉的台灯、床和墙壁出现在眼前。彼得惊呼,一蹦三跳地去把照片贴了起来,拍拍手大功告成。


但是突然起风了,风力十足穿堂而来。韦德来不及将窗户关好,那些照片就被风卷了出去。彼得冲到窗边,而韦德察觉到这个梦境正逐渐崩塌,被他杀死的病毒卷土重来,刚刚结痂的伤口再次感染溃烂,癌细胞以惊人的速度增殖——他听到彼得说:“韦德,我得走了。


韦德望过去,彼得站在窗口,已经换好了战衣,金光闪闪像个真正的英雄。而他身后的远处,外星人驾驶的巨大环状飞行器将楼宇碾得粉碎。他想说,让我跟你一起去把那帮外星怪物揍回娘胎。但是他仿佛落入无声的国度,足底生根将他定在原地,于是他说不出话、迈不动步、听不到任何声音,眼睁睁地看着彼得对他说了什么,然后荡出了房间。


但他能读出口型,因为那是他听过无数次的话。


“我会毫发无损地回来,很快。”


 


02


韦德从噩梦中惊醒,发现自己冷汗淋漓。他下意识地望向照片墙,那些记忆还挂在上面。飓风没能刮走它们,外星人也被打得屁滚尿流,一切都恢复了常态,除了一些人,他们的时间永远地停留在那个战场上。


他走出卧室门口,看到彼得在客厅撸猫,卷毛猫发出满足的叫声。


“嘿,那是什么?!”


“猫而已。韦德威尔逊,你再这样一惊一乍的我都要被你搞出心脏病了。”艾尔替彼得回答。


“我在垃圾堆旁边发现的,把它带回来洗了个澡。”彼得补充,“你要不要来摸一下?它真的很乖。”


韦德用丰富的面部表情表示拒绝,没有回旋余地。然后他冲艾尔说那其实是一条狗只是因为喝了猫奶所以学猫叫而已。


艾尔哼了一声,起身离开。韦德在彼得旁边坐下。他低头看彼得的脸,比去年成熟了些许,棱角隐藏在柔软的脸颊下。可能是因为亲身经历了一场难以令人忘怀的死亡,也可能是只是因为生理年龄上的增长。那么一瞬间他产生了没有在场陪伴的愧疚,与愿意替男孩承受过去的将来的所有痛苦的祈望。“抱歉。”韦德说。


“什么抱歉?”


什么抱歉?韦德也不清楚。他支支吾吾了好一会儿才想出一个说法搪塞过去:“……我把你最喜欢的那张和杰克船长的合影弄丢了。”


“是吗?我不记得我们有过这种照片。不过没关系,再拍就是了。我们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去迪士尼呢。”


猫从彼得膝盖上跳下去,一瘸一拐地走到房间另一头。韦德这才发现它断了一条腿。


“它叫什么名字?”


“韦德威尔逊。”彼得飞快解释,“因为我把它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时候很脏,而且有一条腿断了。就像我经常把你捡回来时你的样子。”


“打住。没有经常,只有五次。”韦德用不容质疑的语气纠正。


“嗯哼。”彼得表示无所谓。


“好的,很好。希望小韦德也能像大韦德一样有自愈因子可以很快恢复到活蹦乱跳。”


彼得看了一眼表,上学时间到。他说:“韦德,我得走了。”猫已经走出了客厅,他在对人类的韦德说。


失而复得的照片被小心装裱在相册里,改过自新的罪犯开了一家水果店生意还不错,彼得死而复生后韦德再也不会轻易撒手,蜘蛛侠身上不被允许有坏事发生。韦德说“我会站在你前面”,五年十年五十年都是这样。无论彼得在离开之前承诺与否,韦德都会接他回来。


于是他平静地朝男孩说:“再见。记得下午捎两个墨西哥玉米卷。”

评论

热度(23)